總統蔡英文(中)晚上宴請中央研究院第32次院士會議全體院士伉儷,副總統陳建仁(左)、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右)也一起出席。記者胡經周/攝影

分享 總統蔡英文今晚宴請中研院院士,她在致詞時表示,她只有一個重要的訊息要傳達給大家,「這裡的學術自由是不會走回頭路,各位的自主性只會越來越高」。不過,她也由衷期待,中研院能夠在台灣困難的時刻中推臺灣一把;學術不只是專業的力量,更可以是改變的力量,她希望中研院繼續提出政策建言,造福台灣及全人類。值得注意的是,在總統致詞後,邀請副總統陳建仁及新任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上台,一同舉杯祝福時,一對夫婦緩步走向主桌,擋到了正在後方拍攝的媒體鏡頭,這才發現正是日前捲入浩鼎案風波的前任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及其夫人。以下是總統致詞全文:今天是我們中研院院士會議的第一天,由於行程安排的關係,我上午必須要到高雄參加三軍五校院聯合畢業典禮,沒有能夠親自出席這次會議的開幕式,我要在這裡先向各位表達歉意。中研院在歷任的院長、院士及全體同仁共同努力之下,在各個專業領域都有卓越的國際學術聲望,這個不需要我在這裡多做說明。我要藉這個場合感謝歷任院長推動中研院種種院務的改革,為邁向二十一世紀中研院打下一個良好基礎,同時我也要恭喜新任的廖俊智院長。我還記得上個月月初,廖院長還在美國洛杉磯,在那之前,我是沒有見過他,但是在月初我跟他有一次視訊的會議,那一次的視訊會議是我第一次跟他談話。當時,我對廖院長的學者風範,留下深刻的印象。廖院長是我們中研院歷史上第十一任的院長,中研院院長不是一件輕鬆的工作。回顧中研院的歷史,每一位院長都有他獨特的風格和特色,而且更重要的,中研院也是因為他們的風格和特色,而有了調整和改變。我要謝謝廖院長願意回到台灣,為台灣的學術研發工作扛起重責大任,我也很期待,在未來的日子裡,廖院長能跟過去的院長一樣,展現他的風格和風範,將中研院帶向一個新的階段。一直以來,中研院一方面從事最基礎、最根本的研究,另一方面,也能結合時代的需求,運用最新的研究成果,引領社會不斷的進步。李遠哲院長曾經說,「中研院要走入社會,應該反映社會的情況」,我非常認同這種理念,比方說台灣要推動創新研發產業,中研院就是跑在最前面,建立制度的領頭羊。最近,中研院正在推動內部的體制改革,並且和學界、業界研擬創新研發所需的法制建設,希望加速台灣產業的升級、轉型。我們可以說,「與時俱進」是中研院很重要的特質,這也是為什麼中研院總是可以為台灣社會在關鍵時刻指出適當的發展方向。過去中研院曾經針對重要議題提出政策的建議書,這些都是政府施政非常好的參考,我希望未來的中研院能夠持續因應趨勢,更新這些建議書,提出更多的建言,讓中研院的學術研究不只是造福台灣社會,更能夠造福全人類。廖院長就任時談到他對中研院的願景,他說,「最重要的是帶給年輕人希望」。我剛剛提到,每一任的中研院院長都有他的風格,廖院長的願景,應該就是透露他未來領導的風格,在這裡我們要拜託廖院長為這塊土地的年輕人加油。我非常期待中研院不只成為國內外年輕學術工作者的奮鬥目標,同時它也會透過研究工作、產學合作、社會參與等等,為台灣的年輕人開創一番新的格局,在座的大家都是國內外學術的頂尖菁英,各位的學術成絕對不需要我在這裡多此一舉,以總統的身份來肯定。我只有一個重要的訊息要傳達給大家,「這裡的學術自由是不會走回頭路,各位的自主性只會越來越高」。不過,我由衷的期待,中研院能夠在台灣困難的時刻中推臺灣一把,這也是我邀請陳建仁副總統加入團隊其中一個理由,我相信學術不只是專業的力量,更可以是改變的力量,無論是透過基礎研究,討論批判,或者直接參與政策規劃,學術都能夠影響到台灣的發展,往後我也希望更多更多跟各位在座交換意見的機會。在這裡,我也要特別謝謝院士的另一半,這個另一半,沒有性別之分,因為有你們的支持,讓中研院有加倍的能量,創出今日豐碩的成果,非常感謝各位的付出,接下來我們一起為台灣再加一把勁。最後我要預祝院士會議圓滿成功,大家身體健康,闔家平安,謝謝大家。

總統蔡英文(左二)晚上宴請中央研究院第32次院士會議全體院士伉儷,與副總統陳建仁(右二)、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左一)一起出席。記者胡經周/攝影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joav4a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